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

Scrum~ 精簡版 - 1

Value-Driven Delivery Model 是一種主打有彈性、高產品可見度、使用者導向的軟體交付模型

是基於一個基於(商業)價值排好順序的需求清單,在每個固定長度且夠短的迭代(iteration)中,將最高價值的且預計能在迭代中做完的項目拿出來,並在迭代中建立出可用的增量(Increment)。

Scrum 也差不多能被對應出來

  • Product Backlog = 排好順序的需求清單,裡面的項目是 Product Backlog Item (PBI)
  • Sprint Backlog = 每次迭代能完成的清單
  • Increment = 每次迭代做出來的可用的產品
  • Sprint = 固定長度的迭代
在每個 Sprint 裡面
  • Sprint Planing = 每次要挑那些東西出來的活動
  • Daily Scrum = 迭代中的每一天的作戰會議,說好有哪些"問題"會阻礙團隊把 PBI 轉換成Increment,並非正式作戰,是屬於需要盡可能節省時間的事情,實際的排除只應該發生在會議之後。
  • Sprint Review = 將 Increment 拿給團隊之外的人(使用者、利害關係人)使用、看的活動,可能會有額外的 PBI 產生,並放進 Product Backlog 裡面。
  • Sprint Retrospective = 團隊的回顧活動,在這次迭代裡面有哪些做得好的、可以改善的、甚至是抱怨? 目的是改善整體的流程,讓轉化 Increment 更佳流暢。

還有角色沒有說到... (待補)

還有精實、敏捷、Scrum Value等價值觀、原則類的也沒說(待補),不講這些也是一種只說方法(以為有銀彈)的不老實的玩法... (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